浦发银行

郑州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不及公办教师五成

2012年07月02日09: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7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目前正是各地幼儿园集中报名的时期。然而,随着流动人口不确定性的增加,以及奥运宝宝、金猪宝宝等出生人口高峰压力的到来,公办幼儿园公布的招生录取名额已经无法满足日益膨胀的入园需求了。

  于是,各种民办幼儿园,家庭式幼儿园、贵族幼儿园纷纷登场,但收费却良莠不齐。“公立幼儿园难进,民办幼儿园太贵”也随之成为家长们的共识。

  近年来,郑州市一直努力缓解幼儿入园难、入园贵,今年还专门为年满3周岁的适龄幼儿发放300元的学前补贴。然而事实看来,缓解的速度有点慢。是什么阻碍了学前教育发展的步伐呢?

  公立幼儿园难进 民办幼儿园太贵

  记者调查发现,一个吃财政饭的公办幼儿园教师,年收入是3.6万元,与2011年度郑州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大体相当;但是,一个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年收入却只有1.6万元,还不足公办幼儿园老师的一半儿。

  郑州市民王先生从今年5月份就为3岁的儿子寻找幼儿园,连续打听了十几家幼儿园,都没能如愿:

  王先生: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最关心的一个是幼儿园的食品安全,再一个就是,幼儿园老师各方面的素质。

  在郑州,像王先生一样奔波的家长不在少数,“公立幼儿园难进,民办幼儿园太贵”成为家长们的共识。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学前教育的重视,贵族幼儿园、家庭式幼儿园纷纷登场,准备在学前教育的市场上分一杯羹。这也导致学前教育良莠不齐,家长们选择起来更加慎重。

  发放300元学前补贴 被指杯水车薪

  为缓解“入园难”,郑州市今年还专门为年满3周岁的适龄幼儿发放300元的学前补贴。然而对于入园难只能是杯水车薪,实际操作也并不尽如人意。

  家长苏秀云:我现在就住在一个小区归一中那个社区管,但是我去领这个表格的时候人家告诉我你的户口不在这,就说你在这居住不能领,好像是比较麻烦。

  像发放教育券一样,近年来,郑州市一直努力缓解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然而事实看来,缓解的速度有点慢。是什么阻碍了学前教育发展的步伐呢?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幼儿园少之外,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低也成为一大弊病。目前,郑州市共有注册的民办幼儿园798所,占幼儿园总数的79%。

  市民王女士:在我们家附近虽然有不少的幼儿园,但他们大部分都是民办的,他们的收费都比较高,我觉得应该再多建一些公办的幼儿园。

  民办幼儿园老师工资低 留不住人

  这也就是说,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程度决定了郑州市幼儿园的整体质量。然而民办幼儿园却面临着“老师工资低,留不住人”的尴尬局面。

  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了记者去年调查的情况:以工作5年的幼儿园教师为例,一位在民办幼儿园的教师,每个月的工资为1400~1500元,但在公办幼儿园,这样一位老师的工资为2400~2500元,相差一千元。另一组数据也表明,公立和私立的幼儿园教师薪资待遇也相差甚远。 2011年郑州市财政保障的幼儿教师人均年收入3.6万元。而民办幼儿园的教师人均年收入只有1.6万元。这也造成了学前教育定位失当、责任缺失、投入严重不足等诸多困难。

  将出台强制政策 提供入园普惠服务

  针对郑州学前教育存在的幼儿园少、民办园工资低这两大难题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毛杰说,郑州会尽快出台强制性政策,确保住宅小区内每5000人口区域预留一所6班规模的幼儿园建设用地,保证面向小区适龄儿童提供方便就近的普惠性服务:

  毛杰:凡是新建小区都要配套幼儿园与小区建设能够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尽快出台强制性政策,确保公办幼儿园的建设用地。已经建好的幼儿园,咱们是要采用政府扶持或收购等形式,交由教育部门举办公办幼儿园。

  河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副主任刘晓红建议:

  刘晓红:普惠有两个含义,普是普及就是数量上一定要保证孩子有学上,惠在费用上要有优惠,家庭能接受。目前公办园是达到了惠的层面,但是它的数量不够,民办幼儿园是数量上有,但是收费比较高,这就导致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从国家到社会到我们的幼儿园方要有一个认识,做幼儿教育不是一个盈利性的还是一个福利性的,我们的社会各界也要给一些相应的扶持,我们相应的老师的福利待遇也会提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